外汇市场新闻News

科创板上市不可一哄而上

时间:2019-01-02 09:1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浏览:748

  原标题:科创板“选秀”不可一哄而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岁末年初,科创板持续刷屏,在制度规则加速制定的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雷厉风行地寻找科创板潜力标的,开展遴选活动,大有拼抢科创板“蛋糕”、争坐“头班车”之势。

  把符合监管要求、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领域行业领先且上市积极性高的后备企业动员起来,推荐到科创板后备企业中本无可厚非,但在当前上市规则、标准尚未公布的情况下,就一哄而上搜集项目,有的还真金白银祭出高额奖励,似乎有些操之过急。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一些二三线城市仅拟报送的首批项目就有三四十家,如此一算,全国自认为能坐上“头班车”的企业至少千家,再加上地方协会、市场中介等各类标的名单,如此庞大的“选秀”数量,显然不符合科创板初期平稳运行的要求,也不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要知道A股发展了近30年,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总数才3600多家。

  科创板的设立初衷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其建立完善是一个渐进的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指望出台一些制度规则就能让资本市场服务新经济的改革一步到位。加之,科创板是推行注册制的试验田,虽说审核更加市场化,但并不意味着降低门槛,更不意味着大批量企业集中上市。在改革试点初期,必定是在充分考虑市场承受力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推进。只有那些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规范性强、有极大影响力、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企业才能捷足先登。而那些一味靠政策扶持,表面气壮如牛其实体质虚弱的企业则会被挡在门外。

  目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方案草案已完成,相应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也准备妥当,资本市场已经做好了拥抱新经济的准备。何时接纳高新技术企业、首批试点企业何时落地,这与市场发展阶段、企业准备情况、投资者投资习惯等密切挂钩。可以确定的是,无论哪些企业登陆科创板,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则都需遵守,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也要杜绝,这是资本市场从严监管的底线,也是维护市场良好生态的重要举措。

相关阅读

©2005-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    SHEN1.COM    |    Copyright © 20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