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市场新闻News

权健事件新闻满天飞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事情

时间:2019-01-02 09:3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木木  浏览:780

  原标题:无贪欲则无骗术

  关键还是“改良土壤”,没有轻信的土壤,骗子就很难产生或生存。

  “权健”,看起来正被架在火上烤。

  这当然是外人据了满天飞的资讯做出的判断,至于“权健人”是不是也这么认为,当然就不太好说。何出此言呢?这倒也不难理解,在“权健人”高唱着进行曲狂飙突进、开疆辟土的十多年里,也并非一路艳阳高照,而是荆棘、坎坷永相伴,被电视台揭过黑,被报纸起过底,还被人民法院审判过许多次,但苍天眷顾,每一次,“权健人”都战胜挫折,把困难踩在脚下,赢得更广阔的天地。有了这些成长经验,“权健人”当然有理由相信,这次也和过往一样,不过一个小考验罢了。

  年前年后,各路媒体深揭狠批,简直把“权健”掀了个底儿朝天,暴露出的方方面面问题,也足配得上“触目惊心”的量级。不过,又怎么样呢?细想想,也确实没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十多年来,在这些问题一直存在的情况下,“权健”仍得以超常规发展,由此可见,对“权健”而言,这些问题绝非要命的问题。现在,各路人马揪住这些问题不放,显然打错了地方,越打,没准儿人家倒越高兴。

  “权健”的起家产品——也是看家产品,据说是“保健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当然还有个什么“火烧疗法”,以及用法、用途不清不楚的什么“八卦仪”……但凡脑子正常的人,一听、一看,肯定就能判断都是些扯淡的东西、扯淡的说辞。这些东西要真能治病救命,那张悟本被关进监狱去,就真比窦娥还冤了。

  明明是扯淡,哪怕很一本正经地扯,也还是改变不了糊弄人的本质,但让人无可奈何的是,却总有人对此深信不疑,不但自己信,还蛊惑着别人信,这才是“权健事件”的关键。这个关键点不彻底改变,即使“权健”这次真的倒了,相信用不了多久,就又会有别的什么“健”站起来,照样“春光无限好”。这些年来,一个又一个的“大师”,你方唱罢我登场,就很说明问题。

  骗子之所以总能畅行无阻,根子还在于轻信的人太多。轻信,往好里描述,约略等同于善良或者幼稚吧;当然也可以往不好里描述,就是愚蠢。说“受害者”愚蠢,虽然难免被人扣上“冷酷”、“没有同情心”的大帽子,但帽子再大、再正义凛然,也改变不了这个现实。轻信者,或是没有思考能力,或者懒于思考,久而久之也就没了思考能力,或者思考能力不强,陷于骗子构建的思维路径难以自拔,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显然都能跟“愚蠢”沾上边。

  既然总是在提高思考能力方面不求进步、不得进步,吃一堑也不长一智,或者吃此堑仅长此智,绝不会衍生出彼智,这就难怪大小骗子猖獗了。单就所谓的保健品市场而言,这么多年来,出了多少名扬天下的大骗子,估计十个手指头都数不过来。其实不惟保健品市场如此,别的什么地方也一样,只要有“轻信”的基础,骗子不时冒出来,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要想绝了骗子的种,或者即使冒出几个骗子,也难行骗得逞,制度防范、法律打击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改良土壤”,没有轻信的土壤,骗子就很难产生或生存。“改良土壤”,有外力改良(被骗子骗也算外力改良的一种)和自我改良二途,根本都是提高思考能力。要想提高思考能力,在多学习、勤思考的同时,还要深挖、狠掘内心深处的贪念,别总想着走捷径,学业、工作、投资上无捷径可走,健康方面同样也无捷径可走;突然发现“捷径”了,后面一般都埋了“雷”。如果再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想一想,人生一路走捷径,看不到许多风景,不是也很无趣吗?

  当年秦始皇也想走捷径,幻想一个大药丸子吃下去,就能长生不老,为此,他老人家还是很下了一番血本的。现在的许多人,平心而论,比秦始皇的贪心还要大,想什么事儿都不耽误着就把健康或者别的什么给搞定,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情?只要想明白了这一点,思考能力自会上台阶,再厉害的骗子耍出再厉害的手段,估计也很难得逞。

相关阅读

©2005-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    SHEN1.COM    |    Copyright © 2012-2017